C_谁在说谎

作者在 2007-10-08 08:31:00 发布以下内容

张三说李四在说谎,李四说王五在说谎,王五说张三和李四都在说谎。现在问:这三人中到底谁说的是真话,谁说的是假话?

*问题分析与算法设计
分析题目,每个人都有可能说的是真话,也有可能说的是假话,这样就需要对每个人所说的话进行分别判断。假设三个人所说的话的真假用变量A、B、C表示,等于1表示该人说的是真话; 表示这个人说的是假话。由题目可以得到:
*张三说李四在说谎 张三说的是真话:a==1&&b==0
或 张三说的是假话:a==0&&b==1
*李四说王五在说谎 李四说的是真话:b==1&&c==0
或 李四说的是假话:b==0&&c==1
*王五说张三和李四都在说谎 王五说的是真话:c==1&&a+b==0
或 王五说的是假话:c==0&&a+b!=0
上述三个条件之间是“与”的关系。将表达式进行整理就可得到C语言的表达式:
(a&&!b||!a&&b)&&(b&&!c||!b&&c)&&(c&&a+b==0||!c&&a+b!=0)
穷举每个人说真话或说假话的各种可能情况,代入上述表达式中进行推理运算,使上述表达式均为“真”的情况就是正确的结果。

*程序说明与注释
#include<stdio.h>
int main()
{
int a,b,c;
for(a=0;a<=1;a++)
for(b=0;b<=1;b++)
for(c=0;c<=1;c++)
if((a&&!b||!a&&b)&&(b&&!c||!b&&c)&&(c&&a+b==0||!c&&a+b!=0))
{
printf("Zhangsan told a %s.\n",a?"truth":"lie");
printf("Lisi told a %s.\n",b?"truch":"lie");
printf("Wangwu told a %s.\n",c?"truch":"lie");
}
}

*运行结果
Zhangsan told a lie (张三说假话)
Lisi told a truch. (李四说真话)
Wangwu told a lie. (王五说假话)

文章评论,共0条
游客请输入验证码
浏览458105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