能比武招亲就好--一个女程序员的心声

作者在 2007-10-08 07:13:00 发布以下内容

10岁的时候,我家所在的小县级市在地图上是一个小点。我最喜欢的东西是我家养的一只小土狗, 因为它是唯一听我指挥的家庭成员;最喜欢的人是翁美玲,因为我们班的女生没有敢不说她聪明和漂亮的; 最渴望的奇迹是突然发现我爸爸是一个深藏不露的武林高手,而我每天晚上都可以在他练功时去 偷学绝世武功,还有,盼望两周一次的作文课,因为只有这时候,老师才会表扬我是一个有希望的孩子。

15岁的时候,我家搬到乌鲁木齐。得意的事有很多,包括最现学会溜冰倒划,语文竞赛拿到奖杯, 辩论赛得最佳辨手,我们班里最帅的男生是我同桌;最崇拜的偶像是三毛,因为她不仅有流浪的 勇气,而且有化腐朽为神奇的才情。最盼望的是班里开元旦联欢会,可以做主持人,唉可以在家 里明目张胆地听小虎队的歌。

20岁的时候,我在西安上大学。最沮丧的是我最终选择了理科,而且每天跟数字和示波器打交道, 因为不想让希望我成为工程师的爸爸失望;最难过的是我没有像小时候盼望的那样变成美女; 最佩服的人是居里夫人,希望自己做一个她那样全心投入的女科学家;盼望毕业,盼望工作, 盼望自己住在一间非常小资的公寓,盼望谈一场诗香墨浓的爱情,盼望以后的生活会走在 铺满鲜花的红地毯上。

25岁的时候,离开家,离开学校,离开单位,到上海的网站打工。每天在地铁里看上海的美女、 灯箱牌和在车厢里拥吻的年轻男女;周末去广场喂鸽子,数经过的奥迪和奔驰,并幻想有一天拥有; 想家的时候去黄昏的外滩,而且警告自己不在那以外的任何地方掉眼泪;辛勤工作,努力加班, 希望可以早点攒够给母亲做手术的钱;最喜欢看的是吴士宏的传记《逆风飞殇》,每天都要对自己说, 我要努力!!我要成功!!

写下上面一段话的时候,我28岁,是深圳一个普通的打工者,名片上印着“软件工程师”。 我坐小巴上下班,计算每月的薪水支付银行的按揭和母亲的医疗费;偶尔会去逛街,泡吧, 郊游,看电影,常常减肥,常常失效,为调户口的事焦头烂额;收藏漂亮的书、画、贝壳、 廉价的首饰和乱七八糟的东西;羡慕拎着笔记本电脑上下班的白领;很高兴有同事可以讨论 刚看的盗版电影,很庆幸可以偶尔买花给自己而且不会觉得太奢侈;在夕阳满天的时候下班; 最佩服的人是我男朋友,因为他可以轻轻松松把我弄得乱七八糟的程序整理好,盼望自己的 编程水平一点点提高,不再为一个简单的打包程序重装35遍系统。

最近放的《射雕英雄传》的时候我没有看,我在家里为一个调不好的驱动程序法脾气。 我66岁的老爸在电话里跟我说,难道人人都可以成为武林高手吗,我看你只要和穆念慈 那样可以比武招亲我就放心了。生活就是一场江湖梦。你可以比武招亲了,可以保护自己了, 可以闯荡江湖了,可以搭自己的草台班子自谋生路了,我就放心了。

童年的小花伞早已褪色,我的居里夫人传和三毛全集放在书柜最深处,任时光和蛀虫啃噬, 而我,每天在上班的公车上看着深南大道上馥郁的棕榈树和大叶榕,我知道满城的英雄树 什么时候开,什么时候谢,我知道夏天的落日什么时候最薄,什么时候最厚。

虽然我不知道30岁时自己会是什么样,虽然我知道要做一个出色的软件工程师还要在 这条路上跋涉很远,但是我并不灰心。因为,武林高手从来就不是一蹴而就, 而我的理想,不过是可以比武招亲就好。

文章评论,共1条
燃燒(作者)
2007-10-11 05:39
1
我转来的帖子
游客请输入验证码
浏览456136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