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个女性在IT

作者在 2007-10-08 07:11:00 发布以下内容

来到这家公司,发现自己有点属于异类,女性,结了婚,有了孩子,而且做软件开发的,就我一个人。平时和一帮年轻的同事去吃饭,经常能听到他们嘲笑已婚人士的庸俗,一个大男孩这样描述一个同事的堕落过程:开始的一年喜欢谈电影,游戏,DVD, 结婚了,开始谈房子,又过了一年,开始讨论车,现在已经是哪里奶粉和尿布便宜了。很喜欢这帮活力充沛的同事,可是在一起时,我不谈自己的女儿,因为这个话题绝对也是属于“堕落”范畴,况且本来也不是他们会感兴趣的话题,一拨儿经常吃饭的人中,明显有一对正在热恋,那种年轻,轻松真是让人觉得青春是件太美好的事情。

而我对自己的青春岁月却一点也不怀念,过了三十,才觉得有了些内心的平静,才知道怎样可以从容,其实也没有经历很多,但是岁月总会让人学习到一些东西。

也许那个时候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么,或者是说不知道哪些东西是可以改变的,而哪些东西是可以坚持的。在尝试了三个专业后,最终觉得软件开发也许最适合自己,一个能常让我感觉到新鲜的专业,在着迷于软件开发刚刚带给我的成就感和自豪感时,我发现困扰自己几年的恍惚和浮躁都减轻很多。所以在进入第一家外资公司时被要求选择一个英文名字,我选了Ada,一种计算件编程语言的名字,是为了纪念世界上写出第一个计算机程序的女性,英国诗人拜伦的女儿。也许是让自己以此为志向。

但是这个专业不被其它女性看好,我现在还能经常听到这样的说法,IT,尤其是软件开发对女人来说很辛苦。可是我不觉得辛苦,从事自己不感兴趣的职业才叫辛苦,而从事自己喜爱的事情是一种乐趣和享受。

可是时不时还要接受别人的质疑,尤其是一些已经根深蒂固的看法,女性不适合做软件开发,也和现状有关,在我所接触的几家公司里,确实没有技术上做得出类拔萃的女性,我在朝这个方向努力,可是还有不小的距离。只不过以前对这种偏见还很生气,甚至还想理论一番,现在再碰上类似的论点,一笑而过。大环境不是我一个人造成的,我也没有责任处处为之辩护,做好自己的就够了,让行动为将来的争论提供一些证明。

新浪新闻经常还能看到这样的内容,女大学生求职困难。经历过才能了解到其中所遭受的歧视和近乎侮辱的一些问题。1999年IT还火的时候,几大通讯公司到各个高校做招聘专场,几乎将应届研究生瓜分殆尽,那个时候不存在找工作的问题,只是从中间选一家比较好的而已。可是就在这样的环境下,一家北京通讯公司也宣称必须要搭配男生才能接收女生。本来我执意要去北京,而且可以选择的待遇最好的就是那家了,最终也没有去,这种搭配接受的方式让人太憋气了些。其它公司也没好多少,招聘时都会问一些很私人的问题,如有没有男朋友,以及男朋友以后会去哪里,我那个时候都老实做答,说男朋友会和我一起,他博士毕业,分配到北京没有问题。

真到毕业时,我和男友也分手了。在北京频繁换工作的两年中,也是一个人潇洒的两年,再去求职时候被问到同样的问题,我就说自己没有男朋友,然后就要面对对方有些诧异的目光。也是,一个二十七八的女孩子,这么晃荡着,不但老妈着急,外人也觉得怪异。那个时候不知道什么职业规划不规划的,哪里给钱多就去哪里去,所以见识的奇奇怪怪的事情更多一些,给一家做证券咨询的做完网站开发,知道不可能长呆,已经准备走人,晚了一步,就接到大头的电话通知,说认为我年龄大了,所以不适合继续在公司里继续做下去。差点要狂笑,28岁,年龄大了,他就不能找个更能服人的理由?诚实点,说现在公司已经不需要你了更好些。也许尽管他虚伪,但也不卑鄙,没有用我工作上不合要求等理由来辞退我,最后一个月只作了半个月,给了一个月工资,而后来的同屋就没有那么幸运,被辞退时,工资是按天计算的。那种私人的公司没有什么劳动法之说,也不知道它的会计如何做帐,我们的工资几乎都是免税的。

再换工作时就碰到了这个对我影响很大的公司,公司在面试上规模颇大,一共五个人坐在你对面,问到如果需要出差的话,会不会考虑?我回答说要看什么地方,他们说是上海,或者香港这样的大都市,我说那当然不错,我开始还担心是贵州,四川等这类比较偏僻的地方呢。他们还问了我觉得比较奇怪的问题:你一个人在外,会不会想家?我说自己上初中就开始住校,现在很习惯一个人,父母从来不干涉我做什么。

不久就拿到了offer, 而且过了试用期就被派到了香港,那里一呆就是一年半。

这家公司真的是一家非常不错的公司,除了一个致命的弱点,不能赚钱。因为刚开始的时候财力雄厚,招聘来的员工背景都很不错,海龟不少,很多都是拿外籍护照,几个大头头本人也都是美国呆了很多年。公司气氛很好,甚至在解散之后,员工还经常在一起聚聚,后来的去向也都不错,仅仅是SUN就有五个,Motorala 三个,而IBM和Microsoft也都有人去,更多的还是出国了,去加拿大的就有六个。

所以这个公司的员工有个普遍的特点,自视甚高。当时派驻香港的一共五个人,我是唯一的女生,因为都在异乡,下班后在一起的时间也很多,所以经常要听到这几个家伙的种种

文章评论,共0条
游客请输入验证码
浏览458480次